cherry3579

小透明

【露中】一封手写信(三)

5、

其实我应该可以早点察觉的,伊万那个时候的神情,以及他想要表达的意思,又或者是说,对于他只是工作的工人这一点抱有疑惑才是正常的。

习惯性深度思考,散发性思维又是个温和的性子,一眼下来都会断定这是个知识分子,应当是不太懂得人情世故的那种。

但之前也提到过,他是个好相处的人,即便如此限制于语言问题也不可能真的插科打诨没脸没皮的一起讨论隔壁姑娘或者澡堂什么时候人少吧。上回那饭还是没吃成,我一口气飞速骑到了家里,当晚就着榨菜吃了四两白米饭,春燕白了我一眼,大意是哪有你这么能吃的。

不过妹妹终归是贴心的角色担当,晚上一边开着广播做针线一边问我,“怎么眼瞅着不太高兴?做坏了钢板?还是干脆弄坏厂里机器了?”

“你哥我技术高超怎么可能出事情,净乌鸦嘴。”吃饱喝足躺在硬板床上,我盯着破旧的天花板没好气的回答。春燕没接下去,过了一会我自己回过味儿来,“唉等等,我哪里有不高兴啊,我明明是思想觉悟那么高的好少年。”

“拉倒吧看你吃饭的劲道都不知道是在生什么闷气,也不怕把胃撑破了去。”

我沉默了,为什么三言两语不和就没能打圆场混过去,自认是个特别顺溜的人怎么到了伊万那儿就不顺了,总觉得他想的怎么会和我不太一样,莫非是不同国的问题?街坊邻里的家庭条件大致都是相仿的,和同龄人天天见面上下班,时间久了走路都是一个样子。不不,不是这个问题,就算有点想法不同不是也很正常的吗,为什么有点儿遗憾?或者是说,我为什么认定我和伊万就一定要步调一致,稍有差池就格外在意?

“既然不是闯祸那估计是看上的姑娘被追走了?”春燕咬断了手上的线,冷不防来了一句,我正思想活动激烈,被这句一下噎住,“你哥这相貌姑娘主动过来的好吗!”

“哪里,一个都没看到。”

我更郁闷了,春燕一点都不贴心。

“别郁闷了,明早熬皮蛋粥喝不喝?”

春燕真是个好妹妹。

第二天清早我就吃饱喝足活蹦乱跳的骑车去了厂里,停车的时候正好遇上同样在锁车的伊万,他微微偏着头朝我的方向看过来,我锁完了车大步流星地向他走过去,等到了面前走路那个潇洒劲却又过去了,我假装轻松的打招呼:“你好早啊,昨天还欠我一顿饭呢别忘了啊,我一定要吃到的。”

伊万稍微愣了下,然后又笑了,可能刚才他也在想怎么开口:“你想吃什么我肯定请,早饭吃了吗,食堂给你带了点儿。”他伸出手来递给我,我这才看见他拿着用纸包好的麻油馓子,硬生生吞下了“我吃过了”这句话,可以当零食吃嘛!
这页就这么揭过去了,关于时局的任何话题,伊万都没有再向我提及过。

6、

夏季是难熬的,特别是对于在高温下作业的工人来说,一天下来都累得不想动,冲完澡只想躺下睡觉。伊万的宿舍越来越常被我和建国光顾,等着傍晚气温下来一点儿再走,同伊万的交流也自然更多了起来。比如说伊万其实是有练字的习惯,坐在半米的小桌子上,持一支墨黑的钢笔缓慢的写最基本的汉字,很长一段时间写出来还是不好看,因为当时钢笔字帖是非常贵的,好一点儿的一本半个月工资,自然无福消受。我好奇心起也曾拿过他的笔划拉过几下,可惜我的成绩不好,写字更是一般,不好意思当他的师傅卖弄我那几个蟹爬字。

伊万温和的笑,向我解释:“其实这只笔不太适合写汉字,笔尖过圆了一些。”他边说边向我示范俄语的写法,我对俄语一窍不通,伊万还是写的连笔,更看不懂是什么意思,只知道一排字整齐的待在笔直的一条线上,比印刷的书本还要赏心悦目。

哦,书在那时候是少见的,特殊时期特殊对待,都是藏着。

他的手也跟我不同,工人做活大多手掌虎口留老茧,伊万就是指骨食指写字出的茧,我吸吸鼻子调侃他不认真工作,他乐呵呵的觉得有我帮忙就不用费心了,手上的技术活本来就不是他擅长的,我顺势嘲讽他哪一天没了我要怎么办。

“回西伯利亚吧。”他无辜地说。

我一下子笑倒了,捂着肚子抽搐了好一会才停下来,想象了一下伊万带着厚重的棕色帽子一身雪傻傻地站在雪地里只觉那画面太美笑点满满,伊万无奈的看着我发疯:“你在瞎想什么呢。”听完我的想象后他面无表情:“那我就拎着你回去吧让你看看究竟是不是这样。”顺手就拉上了我的手臂一用力,我心下一惊:“哎哎哎大哥你别呀我认输我认输。”

伊万马上停了下来,乖乖地坐在对面床沿上看着我。我一下子对这停顿没防备,有些懵,本以为伊万至少再闹腾几下,却是真真听话了。我有点悻悻的坐直,冲着他大眼瞪小眼,正想要不要再开口逗他一点没有工人热血的气质,伊万开了口:

“王耀,要不要上我家看一看。”

我沉默了一会,发现这句中文我有点听不懂:“你汉语没学好?”

伊万还是很认真的看着我:“在这边,我租了个小棚子,”他随意用手在空中比划了一下,“这么大,用来放书。”

“我说,你,”我迟疑了一下,为了心中的猜测,“你是写书的呢,还是教书的,总之不是劳动人民吧。”也是,干活从来没我这小身板利索,就是个无公害的知识分子,可惜没眼镜。

伊万点了下头,夕阳照在他左侧脸染上一片金色:“写的东西不太好,逃出来了。”

我刚放下的心立马到了嗓子眼。

TBC

评论(2)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