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3579

小透明

【露中】一封手写信(二)

预防针:

复健,上班摸鱼

4、

据说是调来工作的,可这么个时期明显很奇怪,闹僵后虽说看见苏联人不奇怪吧,可多多少少还是奇怪,算了你当我语文没学好,本来我上学时候也只考过两分。

可是伊万的人缘还是挺好的,原因一半归于磕磕绊绊的中文,一半归于看着非常温和的外表,和我们这群半新的工人们混熟了从大门走进来都能挨着打个招呼。不过没过几天,我变成和他最亲近的人了。并不是我自吹,这个人钻床的技术是在是有够呛,那么大的个子一双大手还是握不住高速转动的机器,本着本车间技术一流小王子劳动模范的我自然而然成了半个师傅,有模有样的指导他,虽然基本就是免费帮忙把活都干了。一次下班的时候老师傅换上老花镜,慢悠悠的对我评价:“比追姑娘勤快多了。”

建国在一边笑得响彻云霄,我一口水不小心进了气管,半个月的咳嗽都赖这个为老不尊的,对都赖他。

伊万听见了,笑眯眯地看过来:“王耀,我请你吃点东西吧,一直都在帮我的忙。”

我愣了一下,没立刻回答。要说是建国请客那才不客气呢非得揪着他上门口排长队两小时打底的小摊买七里香馄饨,再不济也要他明儿起个大早买大饼油条,不是吹,非得他五点起来不可。可是伊万怎么说也算是个异乡人,一下子要没脸没皮的敲诈人家买东西吃眼下倒是真的不好意思起来,大概表情出卖了一切,师傅抬头看了我一眼,感觉又要放什么大招,我神速的笑得花见花开:“好好好伊万我们走你小子真是太够意思了!”努力挂上了伊万的肩膀就带着他转个弯往停车场走过去,本来想勾肩搭背的奈何身高差距过大,当我没说。

伊万笑呵呵的眼睛眯了起来,把我努力够上他肩膀的手扒拉下来直接牵着走,走了一半我才迷迷糊糊想到了大老爷们牵什么手,然后伊万开口了:“我们吃什么?”

啊?我认真想了想,排除掉排长队的,一拍大腿说就右拐街角卖生煎炸酱面的吧出炉快,伊万说好,然后突然严肃的说:“我想起来了一件事。”
“啊?”我今天是不是咯噔了特别多的次数,“什么事严重吗?”

“嗯有点。”伊万也不笑了,表情和语气依旧严肃。

“有什么你说,我看看能不能帮上忙。”我信誓旦旦。

伊万突然又笑了起来:“你能帮。”

好的我明白了,在我看见他一脸无辜的站在自己自行车边上说我们刚才跑太快他没拿自行车钥匙的那一刻彻底明白了,这不是坑我嘛!

“你可以骑自己的自行车载我去,再送回来。”伊万又笑眯眯了,这回一点也不亲切!还自作主张的直接坐在我的自行车后座上一脸期待的看着我,我认命的踢了一脚附近的石子去开锁,“那你先下来一会我蹬车再坐上来。”

那个年代都是28寸男式老自行车,论身高我是矮了点,无奈只能蹬车上路,这一腿下来把伊万扫下来就搞笑了。骑起来才觉得大个子真沉!为什么这么沉!伊万努力蜷着自己的腿不落地,手扯着我的衬衫下摆,喂喂轻一点啊扯坏了没有第二件换洗的啊。

就一小段路,可是断断续续走得很慢,一方面是下班时间自行车多,另一方面,就是撞上了我也不太想看到的批斗,人潮占掉了狭窄街道的一半,远远就看见几个扛着旗子神气活现的半大孩子推搡着两个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向前走,嘴里高声喊着什么口号,看着不太舒服,我努力蹬着想快点走,却突然觉得后座一轻,回头看到伊万自己下来了。我匆忙刹车下来推着车走在他边上,“怎么下来了。”

“看一看。”说这话时候的伊万我记得特别清楚,不是平易近人笑着的样子,也不是故作严肃的样子,而是平静的表情,眼神认真仔细的追随着前方一小撮移动的人群,浅的快要发光的瞳色笔直的注视着这一出上演在街道的生活剧,观察着喧闹背后的种种细节。

我莫名有些不太舒服,怎么说,有点自家的糟粕被外人发掘到从而不自在的心情。“别看了,一点意思都没有的。”

伊万转过头认真看着我,“怎么就没意思了?”
这对话真是愈发奇怪了,我宁可我们在商讨吃些什么这种无伤大雅的话题,“这怎么说呢,又不是出门吃好吃的或者捡了钱这种值得开心的事情,看着这么折腾来折腾去当真没意思啊,就算折腾的不是和自己有关系的人难道看着就开心嘛,少管点闲事少看点热闹呗,我妈怕我闯祸一直跟我念叨,我对上她只能服服帖帖的。”

伊万认真的语调还是没变,“我以为看着别人过得不好自己心里是会开心一些的。”他略微转了下头,看着周围慢吞吞道,“所以才聚了这么多人啊。”

我记不太清后来发生什么事了,大概是我们不欢而散了。

TBC

评论

热度(4)